2023年3月12日星期日

澳門居民開香港銀行戶口流程分享

2023.03.11,自從2019疫情大流行至今,已經3年多,澳門也終於解封,自由出入了。而我終於有機會去香港遊玩,但由於時間關係,這次出行主要目的是開香港的銀行賬戶。大多數香港的銀行星期六都開半日(9:00~13:00,具體時間自行上網查詢),我提前了幾日打電話過去中銀香港和工銀亞洲,了解他們的開戶要求和是否需要提前預約,帶齊所有文件之後,去到現場開戶的時候,竟然和電話內容不同!但不用擔心,以下是我親身經歷,希望能夠幫一眾澳門居民解開疑問。建議大家耐心睇完整篇文章,因為文末有一些重要補充。


交通:

我選擇了最便宜也是最多班次的出行方式,金巴票價65澳門幣/港幣,A33X 票價15港幣:

澳門>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>金巴>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>A33X>屯門站

整個交通非常的順暢,星期六早上7點從黑沙環屋企門口出發,到屯門站,總共大概只用了2小時(實際應該是1.5小時,主要在香港口岸整電話卡上網搞了很久,導致之後等待A33X的時間也稍微多一些)。旅客的人流已經比較旺,金巴也基本滿座。

 

9點在屯門站下車之後,我首先到中銀香港(屯門市廣場分行),我到達的時間銀行剛開門,但人流已經排隊到門外了,讓我有點震驚。需要開戶的才需要取籌,其他銀行服務是在裡面直接排隊。我派到的號碼是27號,取籌之後我也沒有繼續原地等待。我就去了附近的工銀亞洲(新墟分行),情況完全不一樣,只有一兩個人,更是沒有人開戶,所以馬上可以辦理。

工銀亞洲開戶需要的文件:

1. 提前網上預約(官網,微信公眾號“工銀亞洲”),預約成功後會收到email,職員才會接受辦理開戶。提醒 澳門居民身份證不用填寫括號,否則職員又要再次輸入資料,花費很多時間。

2. 開戶目的(我的回答是儲蓄,匯款,投資)

3. 澳門身份證

4. 地址單(三個月內之澳門中文地址單,CTM, CEM, 信用卡等等都應該ok,但係要原件)

5. 入鏡紙仔

6. 手機號碼(香港電話號碼/澳門電話號碼,如果連結賽馬會就一定要香港電話),郵箱地址,職業,公司等個人訊息

7.  0元存款開戶(和我在網上查到的資料有區別)

之後就係職員的操作和最後的親筆簽名。但是對比之後的中銀開戶,工銀是非常麻煩的。職員詢問了非常多的問題,從9:35辦理到10:40左右。然後職員說要審批,時間可能2個星期以上一個月左右,但預先給了我提款卡密碼紙和網上銀行密碼紙,叫我先不要用,等審批成功之後再用,我都是十分無語,但也只能這樣先。審批成功會打電話給我,和收到郵寄的提款卡。問了職員,提款卡不用年費。賬戶不用存款就可以開戶(假如審批成功),日後也可以一直不存款,但兩年內需要活動一下否則會被凍結。 

在工銀搞完之後我就回去中銀,我知道事情沒有那麼簡單……再次去到的時間是10:45分,輪到17號,還有10個人才到我。我唯有進去享用一下中銀免費wifi,坐下看看NBA湖人-速龍的關鍵比賽(最後湖人贏了!)。


等到了12點,終於輪到我了!


中銀香港開戶需要的文件:

1.  不用提前網上預約,但是可以網上預約,去到現場職員不用輸入信息,也可以節省時間

2.  開戶目的(我的回答是儲蓄,匯款,投資)

3.  澳門身份證

4.  地址單(要求同上)

5.  入鏡紙仔

6. 手機號碼(香港電話號碼/澳門電話號碼,如果連結賽馬會就一定要香港電話),郵箱地址,職業,公司等個人訊息

7.  都一樣0元存款開戶

開戶過程非常的流暢快速,只需要最後輸入提款卡密碼和簽名確認,整個過程只用了15~20分鐘,職員也沒有提問為難的問題,賬戶是即時開立的,唯一需要等待提款卡郵寄回澳門,提款卡同樣不收年費,賬戶也不用存款就可以開戶,同樣日後也可以一直不存款,但兩年內需要活動一下否則會被凍結。最後職員給了我一份“新賬戶/服務通知書”,上面有全部的賬戶信息。存款可以不需要提款卡,我去了外面的ATM輸入我的賬戶,試了一下,非常順利!


下面照片時間是12:23,我開戶完成之後拍下的,門外依然非常多人(最後我看了下派籌機去到90幾號,而我是27號才剛剛辦理完成)……


最後去了附近的商場食中午飯和遊蕩了一下: 


譚仔風味依舊,但竟然人多到要排隊,好彩今次只是等了5分鐘。

商場的人流也是非常多和擁擠,第一次到屯門想不到是如此盛況。


很多好玩的遊戲機,吸引了眾多的小朋友和後生仔女。


以上就是工銀亞洲和中銀香港的開戶流程,網友們有什麼疑問可以直接提出,我能夠回答的都盡量回答!

 

有幾點額外提醒或可給大家參考一下:

1.  中銀開戶到任意一間分行都得,但是理財中心不可以,詳細查詢中銀分行網絡

2.  週六早上辦理完全無問題,職員也不會推託。但是需要注意是否全部銀行都星期六開半日。

3.  最近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中銀應該是機場分行,可以乘搭B4線路到達,應該人數會少很多,甚至估計不用排隊。建議去此分行辦理。(假如也是人很多,歡迎留言提醒其他朋友,哈哈~)經過網友實踐反饋:機場分行需要20萬開戶,而東薈城銀行服務中心拒絕“投資、匯款、轉賬”的開戶理由(其實就是不能開),尖沙咀分行要100萬。綜上,其實就係阻難大家。所以為了不白行一趟,建議大家去屯門市廣場分行試下,有問題再留言話我知。

4.  我是使用雲閃付乘搭巴士,這也是為什麼我無法乘搭B4線路去機場的原因(B4不能用雲閃付)……當然我也想順便開工銀,最近大橋香港口岸的只有新墟分行,另外也順便逛一下香港~

5.  建議開中銀,但不建議去屯門市廣場分行,等待時間非常久。可以在機場分行辦理完再去市區遊玩。(目前只建議大家去屯門市廣場分行,因為很多網友反饋其他分行均辦理失敗)

6.  不建議開工銀,除了要審批等待,職員的專業程度也沒有中銀高,好處是不用排隊等待,客服電話也非常容易接通。

7. 文章最開始說的“現場開戶的時候,竟然和電話內容不同”是指不用存款1000或10000開戶,不用半年的銀行資金流水,不用糧單,不用澳門護照,但是建議也帶齊,畢竟可能會有所變動。(經過網友實踐,很多分行還是需要大額存款開戶,其實就是阻難大家。)

8.  上述的屯門市廣場有很多其他銀行,建行、渣打、星展、恆生、匯豐等,有需要的朋友可以進內問一下開戶手續。


更新:

3.21,收到中銀香港的提款卡,而工銀亞洲依然沒有任何消息。

4.28,收到兩封信件,工銀亞洲已經成功開戶,用開戶時候的密碼紙成功登錄網銀。其實查翻email和信件的日期,真正開戶時間應該系4.14或者4.15。所以開戶時間確實系1個左左右,期間收到工銀打電話確認信息,只是重複回答翻一些開戶問過的問題。

所以工銀都成功開戶了,但是需要一些時間,適合不太急住開戶,而又不想排隊的澳門朋友開戶。



收到掛號信,順便星期六去郵政局拿,原來系提款卡:

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喺香港中銀始終係大行, 同匯豐恒生同級
    我地香港人如果番大陸開戶, 都會先揀大陸中國銀行, 無太多既requirements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確實如此,中銀的網點也非常多非常方便。工銀相對來說沒有很多分行。

      刪除

4096